image01.jpg  

 

這陣子注意到一則很有趣的新聞:” 等待開機讓人煩 一年有5天在等開機”

擷取  


其實並不只是開機而已,在遊戲執行或者是繪圖軟體甚至文書處裡用到很多貼圖物件以及材質貼上的時候傳統硬碟的讀取速度往往讓人心煩

這時候一顆可靠的固態硬碟可以大大減少影響你心情的負面因子。

 

主控晶片的兩大陣營的SandForce與Marvell各有各的擁護。者Sandforce主控獨一無二的壓縮演算法也讓測試的成績非常好看。但是對閃存顆粒的相容性高也使得很多白片SSD跟著出來搶市場,
間接影響了用戶對Sandforce主控的看法。而既然大家都用Sandforce SF-2281,從主控晶片挑選固態硬碟的理由好像也就跟著不那麼主觀,
這時候就顯得保固的重要性。之前參考過了一篇關於固態硬碟的保固心得,於是選擇了送修據點最多換貨應該也是很阿莎力的金士頓SSDNow V300來跟大家簡單分享。

聽說很多人都只是走進去換,但我寧願用不到(笑)

 

 

▼首先先來看看外觀,由於這個包裝版本沒有附轉接架,第一眼看到還以為是名片盒。

image02.jpg  

 

▼包裝上直接明顯的標示出容量、讀/寫速度等參數。

image03.jpg  

 

▼正面下方有其他的規格參數。SATA3.0,採用Sandforce SF-2281主控晶片以及三年保固。

image04.jpg  

 

▼背面寫得落落長其實只有一件事情”我超快!”

image05.jpg  

 

▼內容物包裝,就是很簡單的說明書、SSD本體以及墊片一個,完全達到愛護北極熊的目的。

image06.jpg  

 

▼說明書有繁體中文說明安裝方法和一些技術支援的事項。

image07.jpg  

 

▼如果剛剛那些東西通通看不懂,金士頓還幫你安排了圖片介紹。

image08.jpg  

 

▼SSD正面。熟悉的金士頓人頭圖像以及型號。中間有防偽標籤。

image09.jpg  

 

▼換個角度看標籤是會變色的。值得一提的是輸入功率是5V1A,根據國中理化第十七章我們可以知道這款硬碟的功耗是5W。所以不需要擔心多幾顆硬碟需不需要更換電源的問題。

image10.jpg  

 

▼背面及周圍則是火山岩粗紋烤漆,防止髒汙同時也提升質感。

image11.jpg  

 

▼有一些筆記型電腦支援9.5mm厚的硬碟,V300也準備了橡膠墊片解決這個問題。

image12.jpg  

 

接下來就來測試一下SSDNow V300的效能,測試平台如下

CPU: Intel Core i3-2100

MB: AsRock Fatal1ty Z77 Prefessional

RAM:Kingston DDRIII-1333 4GB+2GB

VGA:MSI N680GTX 2GB

HDD:WD 640AAKS+Kingston SSDNow V300 120GB

PSU: Thermaltake Toughpower Gold  550W

CASE: Thermaltake Chaser A31 Snow

 

將SSDNow V300 120GB分別接在原生Z77提供的SATA3介面以及額外的Asmedia ASM1061介面分別測試。

 ▼ASSSD Benchmark。SandForce主控在這款軟體上的表現都不算優異,不過在壓縮部分表現超強。

image13.jpg  

 

▼在Asmedia ASM1061上跑出來的成績雖有落差,但依舊可以較傳統硬碟提升不少速度感。

image14.jpg  

 

▼CrystalDiskMark-Z77,將所有資料改成0或1可以看到SandForce的壓縮演算把性能完整釋放出來。

image15.jpg  

 

▼而在Asmedia ASM1061依然不意外的有著效能落差,呈現小幅度的效能衰退。

image16.jpg  

 

▼ATTO Disk Benchmark,左圖在原生Z77上則是可以壓榨出556/528的高速,表現完全不輸一線效能級產品。右圖在外接的Asmedia ASM1061依然可以跑出不錯的成績。

image17.jpg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在原生的Z77上則是跑出了2786的分數。

image18.jpg  

 

▼HD Tune Pro 5.50 各項測試

image19.jpg  

 

▼最後來看看PCMARK 7的表現

image20.jpg  

 

市面上SSD不像傳統硬碟僅有三到四間廠商在競爭,呈現一個百家爭鳴的狀況。不若其他廠商過去多少都有一點黑歷史例如8M、黑白片、Remark……等等。金士頓在SSD市場算是很穩定的發展,
也憑著非常方便的保固服務在眾廠商夾擊之間殺出一條生路。SSDNowV300 120GB目前售價不到三張小朋友,性價比非常漂亮。
從測試結果也可以看到就算裝在橋接SATA3上也可以有著相當不錯的速度提升感,不管是新組機或者是舊電腦想升級都很適合,簡單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Bluei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